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_买nba篮彩哪个软件好
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信息发布 > 全国联播 > 西藏
西藏
那曲非遗之花开在指尖
发布时间:2024-04-15 10:18 来源:中国文化报 编辑:李晓霞
信息来源:中国文化报 2024-04-15

 

第三届“乡村振兴  那曲奋进”活动现场  那曲市奋进办供图

  在平均海拔超4000米的西藏那曲,不仅有绝美的草原冰川和淳朴的人文风情,还有浸润匠心的民俗技艺和古老非遗。

  藏族传统编织和缝纫技艺历史悠久,其成品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,色彩搭配和纹样设计独特,散发着古朴而绚烂的艺术光芒。2011年,藏族编织、挑花刺绣工艺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。

  从巧夺天工的巴青牛毛帐篷到巴扎服饰,从“曲美果智”、塞白皮具到乌尔朵,如今在党和政府的支持和帮扶下,那曲人民让“非遗之花”在雪域高原绽放,也将“指尖技艺”变为“指尖经济”,让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阔。

  春意融融,那曲市火热开展第三届“乡村振兴 那曲奋进”活动,其中,农牧民群众踊跃参与的编织缝纫技艺比赛亮点频现。

  据了解,本届活动已累计开展文艺文化类、语言文字类、小手拉大手类实践活动和生产技能类等各类比赛1.16万场次,参赛人数达11.8万,参与人数达152.46万。除了编织缝纫技艺比赛,还有皮具制作、酥油茶制作、磨糌粑、藏文书法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书写、摄影比赛等。

  在前两届“乡村振兴 那曲奋进”活动中,涌现出许多展现“指尖上的美学”的优秀作品,也认定了一批手工艺人和非遗传承人,他们在传承非遗的同时带领群众共同致富。“如今的政策好,只要勤奋些,就能学点技能、增加收入。”那曲市安多县玛曲乡玛索日村牧户才珠说,在2022年第一届“乡村振兴 那曲奋进”活动中,他创作了手工艺品“天安门”,表达对祖国的热爱。作品获得了乡、村级手工艺品一等奖和县级比赛匠人奖。在第二届活动中,他制作手工艺品“红船精神”,再次获得了乡、村级手工艺品一等奖。他还喜欢把牧区的生活拍成生动有趣的短视频,与买nba篮彩哪个软件好人分享西藏牧民的美好生活。

  出生于那曲市嘉黎县夏玛乡垂铅村的玛森,对传统藏式服装有着特别的感情,一心想让买nba篮彩哪个软件好人了解传统藏式缝纫技能、领略其独有的魅力。在往届“乡村振兴 那曲奋进”活动中,他获得了县、乡两级比赛的好名次,不久就注册成立藏扎噶传统商贸有限公司,年收入达38.7万余元,帮助解决11名群众的就业问题。玛森表示:“藏式缝纫手艺是老一辈留下的传统技能瑰宝,将藏式缝纫发扬光大,是我们年轻人的使命。”

  那曲市色尼区古露镇的昂卓姐妹通过熟练的编织技艺蝉联前两届“乡村振兴 那曲奋进”编织技艺市级第一名,在当地党委、政府的带领下,她们在赛后组建手工技艺合作社,带领村里23名妇女学习手工编织技艺,人均增收上万元。色尼区香茂乡哈多村“曲美果智”编织手艺曾走上全国马拉松大赛的舞台,在北京、杭州、青岛等地亮相,摇身变成获奖选手脖子上的绶带。2023年,她们的编织作品还走进杭州,亮相亚运会。

  据介绍,“乡村振兴 那曲奋进”活动开展以来,全市深入挖掘非遗传承人,以“人人吃上技能饭、人人享有技能福”的理念,挖掘出农牧区技能人才1164人,其中876人实现就业、288人自主创业,助力群众增收4946.94万元。今后,将逐步选拔一批获奖者担任职业教育外聘教师,创新开展群众技能培训工作,继续提升农牧民群众技能水平,引导农牧区发展“居家经济”,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。(吴 迪)